作者:精研站長 呂文元

近幾年來各廠牌極力發展的雷射電視(我們稱為超短焦投影),市場已經從小眾變成大眾,越來越多廠商加入競爭行列,企圖取代家用客廳電視。這系列產品無論從燈泡光源,LED光源,或是雷射光源,雖然擁有了令人爽快的大畫面,不過呈現出來的色彩總是和LED、QLED、OLED電視還有一段差距。

超短焦雷射投影再進化
2021年初堅果發表了新一代投影技術U2 Pro,比起以往其他雷射短焦投影產品而言更具話題性,領先業界首先採用三色雷射光源,這個核心技術升級,帶來了全新的色彩表現,呈現出更廣的色域,官方宣稱覆蓋114%  BT.2020、159% DCI-P3,亮度3600 ANSI 流明(搭配專用布幕時),另外還有兩大亮點磁懸浮音響隔空手勢操作;在音響部分不僅內建Dynaudio調音和全方位立體聲補償技術,並搭配了Dynaudio磁懸浮喇叭,全方位大幅升級。隔空手勢操作部分則是在機器本體配備了攝影鏡頭,支援隔空手勢操作和體感遊戲。堅果U2 Pro包含一組100吋高增益菲涅爾抗光幕,輕鬆擁有私人影院般的巨幕觀影體驗。這次發表會也公布了人民幣價格為:39999元。

對於這麼厲害的產品,第一時間當然要想辦法先搞一部到精研總部來玩玩….
JMGO U2pro開箱

堅果U2 Pro包含一組100吋高增益菲涅爾抗光幕,用家可以很輕鬆地自行組裝。


搭配了Dynaudio磁懸浮喇叭技術


 

U2pro 搭載了4K理光定焦鏡頭,可謂對畫質完全不妥協的設計工藝。雷射投影的鏡頭均由多片鏡片構成,通過光學原理,將DMD上的畫面放大投射出來,畫面的清晰度,完全取決於鏡片間的精度。

 

U2 Pro的定焦鏡頭之外,也不支援梯形矯正和對焦功能,其中對焦和梯形校正功能是變焦鏡頭為彌補調整畫面尺寸,形成畫面脫焦,進行鏡片調整達到畫面清晰必備的功能。

機身本體採用了PVD亮黑銀鍍膜工藝,視覺上,賦予機身渾然一體的視覺光感,流暢弧面,光影變幻,讓人眼前一亮。加上高硬度、高耐磨性、高耐腐蝕性的特性,機身使用壽命更長

喇叭神奇的浮上來了,磁懸浮喇叭的優點就是喇叭完全阻隔了震動。

 

光用圖片和文字很難感受到U2pro所帶來的各項神奇,這裡我們拍攝了一段影片。

 

搭配100吋高增益菲涅爾抗光幕

除了在精研小劇院有完整遮光環境測試之外,當然也要在一般居家無遮光的環境下實際觀看效果。
在辦公區完全不關燈的情形下,實際拍攝的效果,各位從照片中應該不難感受到U2pro優異的色彩表現。

這是我特別愛搬出來測試色彩表現的一個畫面,大部分的顯示設備上看到的都會偏藍,可惜你現在看到的照片是8bit jpg圖檔,還是很難呈現出實際看到的紫。

真的是從未有的視覺體驗,這個圖表很清楚解釋為什麼一樣雷射投影,色彩表現竟然有這麼大的差距。

 

隔空手勢操作
除了影音全面提升之外,U2pro內建攝影機捕捉人體的肢體動作,結合AI演算法,無需遙控器操控螢幕,隨時可用手勢對雷射電視發出:靜音、暫停、播放、音量調節、播放進度的指令。多了些便利性,不用到處找遙控器,電話來了伸手掌就可以暫停播放。另外也可以利用這項功能結合互動遊戲,家裡有小孩的話更添增親子間的互動。
 

結論
我個人是非常高興看到由堅果JMGO U2pro 掀起的這一波全新觀念產品,雷射投影在2021年將會有一場激戰,我認為下一波發展的重點將會在於三色雷射光源、產品的差異化與價格,讓我們拭目以待。